清纯小花

【忘川邦信】此别重逢又几时

一些我流忘川邦信的重逢造谣,角色属于忘川风华录,人物性格有我作为同人女滤镜的部分扭曲,与原作有所出入。





听使君说,韩信初到忘川时有些虚弱。


好消息是,他并不是因为前世种种落下了什么病根,只是星灵之力没全部寻回所以有一点小小的影响。坏消息是,韩信自从来了就把自己关在居所,闭门不见其他人。


个中原因大概只有使君知道吧,不过刘邦倒是脸皮厚,没那些忌讳,前一日还兴冲冲在饕餮居订了桌酒席要给韩信接风呢,没想到韩信没赏脸,他就立刻把韩信那份退钱换了酒喝。


忘川名士众多,像韩信这样因为身前旧事不愿与人交涉的大有人在,使君自然要设法宽慰他的心结,谁成想就在使君筹划如何拜访韩信时,刘邦积极地跑过来帮使君出起了主意。


“此计甚妙……可高祖陛下考虑得这样精细,怎么不亲自去与韩将军一聚?”


说到这里,刘邦嘿嘿一笑,搓着手露出一个没办法的表情:“唉,使君你不了解那小兔崽子。就拿从前说吧,别看他平日里对我毕恭毕敬,钻起牛角尖来也不管不顾,有些事要是他认定了,觉得错处在我,他也是真和我甩脸子发脾气啊。”


“原来韩将军竟有这样的一面。”


“呦呵,使君可不知道,他生起气来谁都看不上。你看他有委屈虽然只是憋在心里不说,就那双眼睛,能睁老大滴溜溜地瞪着你,你越不理他,他越满脸不痛快,心思藏都藏不住,跟小孩一个心性。”刘邦边回忆边被气得发笑,手指一直指指点点,都快把桌案戳个窟窿出来了,“我当时什么身份啊?回回得向他服软!你说说我这皇帝当的,是不是仁至义尽了?”


“高祖陛下不要激动,既然如此,不如随我一同去见见韩将军,若把前世心结说开岂不更好?”


刘邦闻言赶紧摇头拒绝道:“算了吧,看他那样还是放不下,我也别自找没趣了。”


“但方才高祖陛下也说了,从前的种种矛盾,只要您低个头就能化解,如今前尘往事皆作云烟去了,又如何不能重新开始呢?”


这话让刘邦稍稍犹豫了一会儿,其实一开始决定宴请韩信时,刘邦心里也有些没底,即使像他这样圆滑的性子也没想好该用什么形式正式与他再见,直到使君让麒麟来通知他韩信决定闭门不出时,他才如释重负地松懈了绷了几个时辰的身子。


他做出弃他于不顾的决定时,确实是咬了牙、铁了心的,刘邦爱惜人才,更用别人察觉不到的心思宠着他的将军,但岁月静好只是寻常人的格局,他要抓在手中的东西远比儿女情长珍贵万分,所以他对韩信的怜惜与他不顾一切想要巩固自己的统治并不冲突。


不过如今他也是个寻常人了,有了寻常百姓的释然与轻松,只是历经这些,韩信还会用寻常心对待他吗?


沉思许久,刘邦又恢复了平日待人时嬉皮笑脸的模样:“好吧,有使君在一旁给我撑腰,谅那小兔崽子也做不出什么刺王杀驾的大事来,咱走着。”


根据文书登记,韩信来到忘川后选了一处靠河的居所,每日听着流水潺潺,与人烟群聚的地方不近也不远。


住在河边大约是因为从前钓鱼的习惯仍丢不下,离市井不远不近则大约是,他已不再想与人多加交际,却又对前世软禁的孤独有些心有余悸吧。


使君与刘邦来到韩信居所时,那少年将军正立在河边望水出神。


“韩将军,有礼了,我与高祖陛下今日唐突来访,不知韩将军是否有时间同我们一叙?”


看背影,韩信是被忽然响起的声音惊了一下,随后他转过身远远行了个礼,有些窘促地推拒道:“我……今日多有不便,二位先回吧。”


说罢,韩信转身就要进门谢客,而刘邦则提着饕餮居热乎的饭菜不紧不慢地开了口:“唉,使君啊,可惜了这文火慢炖的肘子和新鲜出炉的烤鸭喽……”


果然,已经一只脚踏入门里的韩信暂停了半秒,不过他还是堵着一口气不愿意放下身段,毕竟他受了那样的苦,哪里是一顿饭食就能哄得。


想着自己其实真真切切欠着人家一条性命的刘邦终是长叹了一口气,一向张扬的声音此刻沉下来柔了许多:“韩将军忠义心善,就给我个面子,留我与使君在此用一餐叙旧吧。”


那一刻,似乎只有流水的声音还清晰可闻,韩信给出答案前的每一秒,刘邦的心都跳得无比厉害,空气静了有大约半分钟,韩信才扶着门轻言道:“……二位请进吧。”


韩信居所第一次向外人敞开大门,便是对他的旧主。


不过这确实是简简单单的一次进餐,只有使君与韩信有问有答聊了些许,刘邦仅是在一旁端着酒杯听他们说话。


忽然,平日传信的阴差不知从哪里寻来,一番交流后,便以处理要务的理由将使君接走了。


空旷的房屋只剩二人并坐,刘邦那样健谈都不知道该如何化解当前静默。


但使君一走,韩信似乎放开了一些,他端着碗大口往嘴里送白饭,仍是前世好像吃了上顿就会没下顿的样子。


“就知道一个人的分量肯定不够你吃,给你,我这份本就是留给你的。真是的,怎么还吃得和以前一样急?”刘邦的脑海里不禁回想起从前行军打仗时,他俩日常也是这样的相处模式。


韩信年轻,食量自然大些,刘邦总笑着骂他一人能用下一半粮草。彼时韩信真的会睁大了眼睛与刘邦争辩,说他怎会吃那么多,更何况是汉王主动把自己的食物让给他,粮草消耗总数还是不变的。


可今日非昨日,韩信这次什么也没说。


这纵横沙场百战百胜的将军其实很简单,刘邦觉得他傻得透气,但却也实在得很——只要有饭吃就高兴。


他听韩信念叨过送他饭食的漂母,也听他编排过让他吃了一段时间饭又动辄撵人的南昌亭长夫妇。


那时刘邦才想起,与项羽走到水火不容的最初、在他刚刚加入抗秦队伍时,他也只是为了在这重法乱世里能寻寻常常地吃上一口饭而已。


只是权柄何等诱人,当他有了好的,便想要更好的,从一口饭,到一块封地,再到一座江山……


“爱吃好啊,爱吃没那么多烦恼。”刘邦捏着酒杯喃喃自语,韩信却觉得口中的白饭越嚼越酸。


没被世道善待过的少年终究被油嘴滑舌的老狐狸哄住了,上位者出于收买性质的嘘寒问暖也能将他感动得一塌糊涂,勾得他死心塌地为汉王卖命。


韩信想怨,怨上天为什么早早带走了母亲,怨项羽不能识人、不肯重用他,怨刘邦假意待他又弃他于不顾,怨他被困长安的年岁早已多过他快意沙场的日子……


或者怨自己,自己何等愚蠢,择了这样的主公侍奉。


但木已成舟,怨恨下去又有什么意义呢?


只是他是那样的不甘,四年定汉,六年牢狱,他用十年时光为自己走向坟墓引路,而当年他选择留在刘邦身边时,不过才是意气风发的二十五岁。


“你还恨我,是不是?”


当然恨,恨得想刨开他的胸膛看看他长了一颗什么样的心,恨得想让刘邦也体会自己从前难捱的苦楚与委屈……


但鬼使神差地,韩信脱口答了一声不敢。


“还不敢……你小子有什么不敢的?你不敢的事我反正是没见过,这嘴还是跟以前一样犟……”刘邦一直不喜欢韩信跟他赌气时垮着个小脸的模样,因为他看中的不只是韩信的满腹韬略,更有他鲜衣怒马的少年气。


“对了……你还记得我当年偷兵符那次,把你气成什么样了吗?我带过那么多人,就你是最大胆的那一个,敢跟我耍脾气。”


“你因为这事跟我闹了多久,黑了多长时间的脸,你自己都不记得了吧?”


“你这小子,总等着我给你低头,在你眼里我到底有没有点大王的威慑力啊?”


“都是大丈夫在世,你和我,谁不爱那点面子?知道你倔,知道你会受委屈,可是你也得知道,有的时候,我比你更需要面子,我的委屈也不比你少。子房跟萧何不是外人,但其他人看我对你太容忍,他们又该怎么想?”


“如果,如果当年你能向我服个软,哪里又能到后来的地步?”


“……我不是……”刘邦深深吸了一口气,但胸中那块巨石依然压得他难以通畅,那是第一次,众人眼中向来没有正经模样的高祖第一次蹙起眉头,“我不是想责备你,也不是要你一定理解我。”


“那样的世道里,你我注定就是那样的人。我自己也知道,有的地方确实对不住你,只是说句你不爱听的,我心疼你,但我不后悔。”


“换成别的境遇下,我绝对不会同你说这些,但如今我们都身在忘川了,有些事自然是说开了比较好。”


“你若愿意体谅我,还能如从前一样看我,那我自然也宽慰释然些。若你不愿意体谅我,我就少来惹你烦恼,免得勾起你伤心来,倒惹得大家不痛快。”


韩信久久沉默,没有给出刘邦期待的答复。


居所里又响起有些颤抖的一声长叹,刘邦提起酒壶将杯盏斟满,踌躇着不知还要不要继续开口。


“臣乏了,用过膳想稍作休息,陛下请回吧。”


听见韩信淡然送客,刘邦软着语气想为自己再争取一下机会:“你哪里就会吃这一点东西,别为了赶我就为难自己的肚子啊,我再陪你喝两杯如何?”


“陛下馋嘴大可以自己买一壶酒回家细品,何故假借着这样的理由留在我家,我还怕陛下有何图谋呢。”


少年将军的声音抬高几分,猝不及防地把刘邦唬愣住了。


“陛下若不走,那这居所留给你,我去睡路上。”


“不不不,我走,我走。”刘邦见韩信竟开始向他使性子了,高兴得拎着酒壶就往门外走,“我不打扰大将军了,我走,大将军好好休息,明天我带子房一起来看你哈!”


那天,路过韩信住处的几位名士都亲眼看见了一副旷世奇景——汉高祖被前世将军赶出家门却一脸笑意。


这事几天后就传开了,大家纷纷猜测这对君臣之间是不是再没有可能重归于好,但又都因为刘邦那不明所以的笑容进行起自我反驳。


“要是真老死不相往来了,高祖陛下也不可能笑得那么开心吧?”


“我也纳闷,昨天还看见韩将军在金戈馆与高祖吵起来,但是今天又见他在逸趣社旁观高祖与楚王对弈……”


“张良先生,你应该有头绪吧?”


深知这二人平时如何相处的张良只是微微一笑:“韩将军若对陛下视若无睹才是真的在生气,能如此闹着,说明韩将军至少还愿意与陛下有所往来。”


“原来如此,那韩将军真正解开心结要等到哪一天呢?”


“那便要……”


“诶!子房,太好了,你在这呢!我跟你说,我今儿贪嘴,把最后一个鸡腿吃了,小兔崽子正气鼓了到处追杀我呢,一会儿帮我遮一遮,我先溜了啊!”


望着刘邦一骑绝尘的背影,张良依旧笑得儒雅:“那便要看陛下如何行事了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1934)

  1. 共1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